李谨辰

窥伺者摇篮曲 04 旁观者?当局者?

“那么按照你的说法,刘忠实的社交圈里并没有吴启这个人?”梁远皱着眉看向风尘仆仆的季星,看着他那微微发胖的脸颊上带着细密的汗珠,梁远始终觉得在这个孩子身上有太多和自己重合的影子。


“是这样的,刘忠实生活的圈子很干净,他的同学、邻居、同事我都查了,都没有吴启这个人。”季星看向资料,再次以肯定的语气做了简短汇报。


“行了我知道了,你叫几个人,一起去查查最近的人口失踪吧,看看刘忠实是不是真的犯了案。”看着季星连连点头的样子,梁远忍不住软了下语气:


“辛苦了。”还没等季星作出反应,梁远又开始闭目养神了。


走出梁远办公室的季星觉得有些好笑,自己的队长明明也是为这个案子熬了一个通宵,却仍旧要把“事不关己”的形象牢牢立住,显出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。路过的女警察犹疑地看着季星不怀好意的笑脸,忍不住拿他打趣。


“你升职了?这么高兴?”


“没有,就是在想等我到了梁队这个年纪,会不会也这么难搞。”


女警察一边拉着季星往前走,一边警惕地左右看看,等到了没人的偏僻处,才放开季星的衣袖,压低了声音八卦道:


“你没事别拿梁队开玩笑,听说梁队以前可不是这样。”女警察凑近季星,季星也配合着弯了弯微胖的身子。


“我听说十几年前,梁队刚成家没几年,就和他老婆离婚了,自己带着儿子又结了一次婚。”


“这有啥啊,说明咱们梁队有魅力呗。”看着季星不以为然的样子,女警察发觉是听者会错了意,连连摆手补充道:


“谁说这个了,我说的是他儿子。二婚刚过一年,梁队的儿子就失踪了,到现在都没找到呢。他那个后娶的老婆,也跑啦!”


季星听完快速看了一眼梁远的办公室,略微犹豫了下,转身再看向女警察时便冷下了脸。


“做好你自己的事情,实在没事做的话可以去查查最近的失踪人口。”女警察一阵气结,可看着季星的脸,心里却有种发毛的不适感,只能转身离开了。


看着女警察忿忿离去的背影,季星的眼神里带着些玩味,随即却又恢复了往常唯唯诺诺的样子,重新整理了待会需要用到的资料,便拉着几个同事一边搜查一边走访。


阳和县不算很大,一共只有36条街区。季星和剩下的5名同事刚好每人调查6条街,下班之前大概可以收工。季星所负责的是距离孟影家最近的一片,从主路口往里走,依次会经过几家饭店、一个招待所、和一些售卖零部件的汽修店,走至主街尽头,便来到了右转的路口,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家小小的洗车店,店里有两个年纪不大的黑发男生,还有一个中年男人在门口空地的自动贩卖机旁蹲着抽烟。


看到了贩卖机上的广告招牌,走访了大半天的季星这才感到口渴难耐,但等他来到贩卖机前才发现机器已经废弃很久了。


“大哥,请问下附近哪里有卖矿泉水的?”季星看着蹲在门口抽烟的男人开口询问。等待了很久,对方却依旧紧盯着地面,丝毫没有想要回答的意思。季星慢慢走上前去,看见那男人伸出了一根手指,将丢在地上的烟头生生摁灭,再抬起头时,布满皱纹的眼睛里已蓄满了泪水。


“您没事吧?”季星显得有些警惕,在他靠近这个男人时就闻到了他身上难以言喻的味道,虽然已经被洗车水冲散得差不多了,但沾上人命的味道还是让季星绷紧了脑神经。季星认得这种味道,它们会像强酸一样蚀进人的血肉,顺着肌理慢慢流淌,再透过汗腺和体温一点点蒸发出来。这种味道有些人一辈子都洗不掉。


“没事。”蹲在地上的男人慢慢站起身,腰部的伤痛让他的动作有些佝偻。


“我想问下您,最近这边有没有人口失踪。”季星掏出笔记本看着对方,眼前的男人微微眯了下眼睛,似乎是在回忆很久之前的事情,随后却看着季星斩钉截铁的回答道:


“没有。”


“您再仔细回忆一下呢?”


“没有。”


季星瞬间收起笑容,“啪”的一声合上笔记本,随后向前一步迈出,紧抓着那男人的肩膀,用近乎逼问的语气追问道:


“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“吴启。”男人的语气依旧不带情绪,季星则验证了心中的推断。从刘忠实遗留下的那封信上检测出了一枚没有指纹的指印,而那男人伸手摁灭烟头的时候,季星分明听见老茧摩擦水泥地面所发出的“沙沙”声,更重要的是,信纸上残留有某种清洁剂的成分。


“那就麻烦您跟我走一趟吧,回派出所配合调查。”吴启点点头,朝着洗车店的方向指了一下。

“那你得和我老板说一声,不然是要扣工资的。”


把吴启带回警局的时候,梁远兴奋得从椅子上跳了下来,抽着烟在办公室里来回踱步,直到所有手续都办理好,梁远才迫不及待地走进审讯室里。


“你和刘忠实认识?”梁远开门见山。


“认识。”吴启脑袋歪向一边,左手手指不自觉地来回摩挲右手拇指上的老茧。


“你们怎么认识的?”


“他经常来我的洗车店洗车,就认识了。”


梁远把那封信的照片丢到吴启面前,吴启坐正身子仔仔细细阅读了一遍,随后轻轻点点头。


“是我写的,没错。”


“信上说‘就算是被判过失杀人......因此我找到了一个绝对安全的地方供你藏身,今晚11点我会带你去’这是指什么?”梁远看着眼前老实巴交的吴启,似乎已经预见了真相浮出水面。


“9月16号那天,他打电话跟我说他杀人了。说对方手里有刀,打起来了,结果两人不知怎么摔了一跤,那人被刀捅死了。”


“等等!你是说你不知道他杀的是谁?”


“他没说,我不好问。”吴启皱了皱眉头,看上去有些厌恶和反感。“刘忠实很倒霉,那个人摔倒,被自己手里的刀扎死了。”


“行了你别重复了,说说后面的事情。”


“哦哦。我回到家想了半天,决定帮帮他。他说过他老婆怀孕了,我不忍心。我写了信给他,塞他家门缝里,等了好久,他都没来,之后也没消息了。”吴启一边回忆,一边努力思考如何措辞。


“所以你不知道他杀了谁,也不知道他躲在哪?”


“对,我不敢问。”吴启说着哭了出来,眼泪混着鼻涕突然而下,看得梁远心里直犯恶心。“警官我错了,但我真的不清楚这究竟是怎么回事......”


  季星有些生气的打着电话,负责取证的同事很快就有了消息:根据视频资料显示,9月16号那晚11点,吴启确实租了一辆黑色的吉利轿车,停在街角等了两个小时,随后就开回租车店,自己走路回家了。


  吴启离开派出所的时候遇到了季星,季星攥紧了手机死死看着吴启略微秃顶的后脑勺。仿佛是感受到背后不善的目光,吴启停下脚步转身朝后看去,正对上季星发红的眼睛。吴启愣了下,随即咧嘴笑了笑,弯腰鞠了个躬。


“警察同志辛苦了。”


“嗯。”季星冷淡的应了一声,一直到吴启消失在视线里,季星仍旧站在那里,一步也没挪开。


季星走进梁远办公室,把刚刚的审讯笔录递了过去。梁远窝在沙发里懒洋洋地接过来,看也不看的扔在茶几上。


“梁队长,你是要排除吴启的嫌疑吗?”季星的眼睛没有光亮,他对于这次敷衍的审讯失望透顶。


“谁说的?”梁远笑着从沙发上坐起来,夹着香烟往烟灰缸里弹了弹。


“梁队......”季星有些难以置信。


“后面我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盯着他。”梁远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杀伐果决的模样。“盯死!”


季星倒吸了一口凉气,原本平静的内心仿佛温油遇到冷水,劈里啪啦炸个不停。


“梁队长发现什么了?”


梁远摇摇头,待嘴里的烟喷完了,才开口道:“直觉。我说直觉的话,你信吗?”


“信!”梁远说完的那一瞬间,季星斗志昂扬。

评论(2)

热度(1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